n299

二十八流大纲写手/壁虎断尾式更新/用脚画画

摘自敦刻尔克

【 庞德说完话,问道:“还有任何意见吗?”现场一片静默,戈达德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,他的使命即将以悲惨的失败收场。“好吧,那么,”庞德说道,“进入下一个议题。”戈达德突然听见自己的声音直接对海军元帅说话:“我奉戈特勋爵之命前来陈述,海军预备提供的设备根本远远不够……”庞德极为震惊地看了他一眼,屋内一片哗然,所有目光射到他身上,对桌的空军副参谋长皮尔斯爵士(Sir Richard Peirse)猛地坐挺身子,目瞪口呆。

此刻喊停已经太迟了。戈达德滔滔不绝地陈述当前所需,远超过戈特指示他表达的内容。“您不仅必须调派海峡邮船,也要征召观光船、贸易商船、渔船、救生艇、游艇、汽艇……任何能横渡海峡的船只!”

他一再重复论点:“任何能横渡英吉利海峡的船只都必须调遣……任何船只!即便划艇也不例外!”

这时皮尔斯站起来,悄悄走过去对他耳语:“你太紧张了,你必须立刻起身离开。”

戈达德非常明白。他起立,朝着庞德的方向微微鞠躬,设法合理从容地走出房间。但是他深为自己的失控而无地自容,也为无法赢得任何同情或反应而沮丧不已。

要是他知道此刻有许多人的行动跟他的提议殊途同归,或许就不会觉得如此挫败。他们是海洋子民——是组成不列颠的要素——这些人不是参谋长或知名将领,甚至也不是船上的水手。他们在英格兰南部各地的办公桌前工作,正是他们未事先通知也未公开表达的意图,打败了军方与政治家对未来的悲观预测。】




@奥诺雷缺德 
我喜欢敦刻尔克。历史读起来让人很紧张,就算知道结果也一样。虚构作品就不会给人紧张感。

这种文字能让人立刻热血沸腾起来。战争,一想到它真实地发生过,就能让人浮想联翩。


他们做过丑陋的事情,把居民赶出来,在他们的墙壁上凿出洞口。他们抛下了法国。但这却被人颂扬。现实最让人感到神奇的就是它往往自相矛盾。就算作者总是用春秋笔法,你也未必要受他影响。

好玩的是,你还要反过来怀疑作者。

我每次,都觉得他们在撒谎。

评论